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本专业“以大数据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培养为中心”,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人工智能等学科和相关领域知识进行交叉,深化产教融合体制机制革新,构建校企协同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改进和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数据分析与大数据方向的平均薪资水平、就业竞争力等均名列前茅。

主干课程

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Java高级编程与框架技术、软件项目管理、数据采集技术、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存储技术、Spark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技术、数据可视化等。

培养目标

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面向国家、特别是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能够系统掌握并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从事与大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大数据运维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并能够综合考虑法律、安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工程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沟通表达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教学特色

以大数据分析为中心、多学科交叉融合、注重培养复合型应用高级人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面向社会实际应用需求,重点培养学生的数据采集、挖掘、清洗、处理、存储与分析等应用能力。同时,面向社会实际需求,注重引导培养学生在金融、社会统计等方面的兴趣,将学生培养成为多学科领域交叉融合的复合型高级工程应用人才。

以产教融合为契机,深化协同育人模式革新、推进“产学研”带动教学模式创新。本专业积极引入企业教育资源,建立大数据实训中心,通过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训,让学生能够及时了解本专业的社会需求变化以及就业方面最新的动态。在校企合作的实训过程中,通过企业级项目的开发,进一步锻炼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的能力,以“产业”需求进一步促进“教学与研究”。

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不断完善实训、实验、创新平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具有完善的实验教学条件,包括大数据教学实验平台、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数据工程实验室、软件实训中心、软件开发实训实验室等。用于各类教学实训的大数据平台服务器台10余台,深度学习高性能计算服务器5台,教学科研经费投入逐年增长,进一步改善教学实训环境,满足学生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各类实训、实验的需求。

学科优势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学校首批“新工科”建设专业,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专业,校企合作办学成效显著,合作企业青软、开创,年投入超百万元,建立了大数据实验、实训平台,硬件设施满足企业级项目开发的需求。本专业注重“产学研”相结合,面向实际产业需求,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重点培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复合型工程应用高级人才,在夯实学生大数据专业知识理论的基础上,拓宽学生信息应用与行业大数据相关领域知识,对接国家大数据战略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紧密跟踪技术发展趋势以适应产业变化。

就业领域

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管理部门从事基于大数据平台的程序设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挖掘、计算机系统管理等相关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9号教学楼
邮编:255049
电话:0533-2783479
邮箱:jsjxy@sdut.edu.cn
© 2022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公众号